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学子天地   >   正文

参加“跋园”公益雅思班,雅思斩获7.5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23

“前言:本文作者是第一期“跋园”公益雅思高能班(2019年4月—6月)优秀学员苏同学,她在课程结束后的雅思考试中取得了7.5分(听力8.0,阅读8.0,写作7.0,口语7.0)的高分,并获得“跋园”专项奖学金。”

我一开始报“跋园”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因为当时自己的学习有些怠惰,希望借助外部的力量推动一把,最后的结果证明这个尝试非常有效。

“跋园”的英语老师都很专业,也很负责,真正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口语老师总结出part1题库中每道题的答题思路,汇总出的关键词汇表,对我帮助很大。写作老师也总结了很多大作文的思考角度、重点句式转换、词汇等内容,使用这些经验总结,比自己去练题之后再总结,节省了很多时间,也更全面。

参加雅思考试当天,我正生病,整个人状态很差。成绩出来,还好,不愧对“跋园”。分享一下我的备考心得与感受,表达喜悦与感激。


1.要对雅思有了解

雅思考什么,以什么为目的去测试。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我认为雅思考的主要是对这门语言的日常应用能力。从听力和口语的内容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出来这一点,比如听力很多内容是有导游解说、景点介绍、预订一项服务等等。我在“跋园”的听力老师是Michaelyu老师,口语老师是Lili老师。他们讲的非常棒,让我的口语和听力能力提升很多。考试的时候敢说,不去想自己讲的有没有条理,不能完全没有条理一通乱说,能围绕考官问题展开,就放平心态,当成日常聊天,不要去管自己有没有辩证看待这个问题啊或者怎么样,其实你讲的东西只要考官能听懂,哪怕他个人反对你的想法和说法,也不会对你的分数有什么影响,评判标准是在于你运用这门语言表达自己想法的能力,所以考试的时候一定要有“表达欲望”,当时我在考试的时候就没有想很多,就只是想到什么聊什么,一直在讲话,尤其到part3的时候,能很明显感觉出来考官是愿意和我聊的,对我讲的内容他也有兴趣。其实考后我去回想整个过程的时候,实在没觉得自己用了多高明的词汇,多地道的俚语,还有点担心,但最后我口语单项有7,可能不算一个很高的成绩,但我个人来讲还是比较满意的,起码达到了我的目标分,真出国的话,哪怕申请口译专业这个分也是够用的。

另外一点有关雅思口语,就是要有起码的准备。雅思口语是有题库的,这个题库会更新,但很多题会一直沿用,另外就是在不同的月份会换题,具体月份我记不清了,这个你们自己去了解。在留服这边上雅思课程的时候,我记得当时老师要求我们把part1的题都大概看一下,准备一遍,这个过程是很有必要的,哪怕你实在不想每个题都准备一遍,你也得看一遍题,对一些比较奇怪的问题有个大致想法,不要在被问到的时候啥也说不出来,我印象很深的一个part1的问题是,how often do you look at the sky,我对这个问题的印象深到我每次跟人讲怎么准备雅思口语,都要把这个题拿出来举例子,这个问题你一旦被问到,真就是一脸懵,这题好像有点儿玄学,又好像就很无厘头,这种时候就是考察你考前准备的时候了,如果你考前对这类问题有所准备,遇到的时候就能应对自如,起码不会再part1就崩心态。这种问题的回答还有一个小技巧,针对所有你一下子不知道怎么答的问题都可以这么干,就是说一句“that’s a quite interesting topic, I’ve never thought of this before”,这就可以给你争取几秒思考的时间,这个办法可能很多人都会用,但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还是很有用的。

2.要对自己有了解

就是要明白自己的薄弱项在哪里,然后有针对性的去补。比如我当时就很明显感觉自己的弱势在写作,其实这也是很多考生的弱势。学过中英语言的对比,中文是意合语言,英文是形合,通俗来讲就是中文通过行文完成逻辑,逻辑词不明显,而英文的逻辑关系通过词汇就能很明显的看出来,所谓逻辑词除了因为所以,虽然但是,这些中文也常用,还有一个可能会被经常忽略掉的,就是代词,比如it,大家可能会发现中文里一句话的主语其实会经常重复使用。举个例子:

我家附近有一个公园,这个公园很漂亮。

英文会写成:There is a park near my place, and it’s very beautiful.而不是There is a park near my place, and this park is very beautiful.

一个it的使用其实就是逻辑上的链接。

这只是最简单的例子,在具体雅思写作里的应用,大家可以多加注意,见多了练多了是可以感觉出来的。

另外一点关于写作的,在于“具体、细节”,千万不要泛泛而谈,这是中国考生经常出现的问题。比如很典型的,很多人都爱写with the development of technology/economy,什么样的题都爱用这句话开头,因为这就是个万能开头,什么东西都能扯上关系,而一旦什么东西都能和它扯上关系,那这句话在文章里就是废话。一定要具体、具体、具体。

我上面提到的东西可能更倾向于宏观性的把控,而不是具体的技巧,因为什么句式转化、换词之类的具体操作,我相信写作老师会很详细的讲到,大家只要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多应用就能掌握,尤其雅思小作文。

还有就是,一定会有人告诉过你中国人爱大而化之、堆砌辞藻,所以在面对雅思写作的时候得不到高分,确实在过去的应试学习中,我们会带有这样的陋习,但我希望大家明白的是,这不是我们的思维有怎么怎么样的问题,只是两种语言的差异问题。不要觉得你要摒弃原来的思考方式,只是换一个角度去看待问题、表达问题而已,去多掌握一种思考方式。

“跋园”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环境同时,也让我结识了许多学友,希望我的备考分享能帮助到大家。

分享至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出国留学服务中心
地址: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培训大楼1F-3F(东区)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园区内(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