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学子天地   >   正文

2020年寒假 |青年师生赴美社会调研项目学生心得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21

参加赴美调研之旅,是我经历过时间最长的旅行,也是我认为最难忘,最能够扩展我眼界的一次旅行。

这是一个寄宿家庭的体验营,也是一次调研之旅。

01

我住在美国的寄宿家庭中,与寄宿家庭共同生活了十多天,处在不同的文化环境,完完全全的换了一种生活方式,这让我能够浸入式的感受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是完全不同于从电视中获得的那些碎片的。

一日三餐我都吃寄宿家庭给我准备的美国菜,操控刀叉的手也越加熟练。

几乎是每天晚上,我都坐在沙发上与我的美国家庭打牌或闲聊,我们都说出自己的故事,时不时的放声欢笑。

我一开始惊讶于我们谈话中巨大的文化差异,但是渐渐的我就习惯了,并且改用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对待它们。

与寄宿家庭欢度春节

调研作为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之一,也给这次旅行带来了不一般的色彩。

02

如果说与美国人共同生活是环境给我们的文化熏染,那电影就是我们主动探索一些文化和生活的不同的过程。

在这期间,我和团队一起调研了美国的教育机构,公共安全机构,志愿服务机构,公共服务机构,家庭结构。

志愿者课题-参与志愿活动

在这个主动探求的过程中,我们探索的更多,得到的就更多。学生志愿者,工作人员,甚至普通的路人都是我们追问的对象。

我们思考钻研的越多,提问的越多,知道的也越多。

就如我们对待我们的文化一样,美国人也理所当然的对待他们的文化,因此只有我们主动的探求,我们才能知道一些当地人认为天经地义,而与我们有巨大不同的事物。

学生进行workshop课堂讨论

这次调研之旅使我产生巨大不同转变的就是我对差异的态度。原先我对于与自己习惯或价值观不符的事物都是被动的接受、包容;

但如今,我会去主动的去寻求差异,拥抱差异,并乐在其中。

我能够积极的比较,深入的思考,再根据我思考的结果作出判断,吸收。这些我认为都是对我很有益的。

03

谈到美国的旅行当然少不了对英语的锻炼,这也是我报名此次旅行的主要初衷。在英语的大环境中,我生活的是一种浸入式的英语学习。

我们用英语闲聊,用英语解释游戏的原理,用英语决定生活中的种种琐事。我曾打趣的对我的好友说,我家庭中的两只狗都只听得懂英文。

团队进行市区游览

开始我寡言少语,每说一句话都要停下来思考一下,其中的语法是否都正确。

逐渐我就熟练起来,可以脱口而出,我可以理解他人的谈话也可以准确传达我的想法,这是一种非常美妙的体验。

到如今我就发现一种奇怪而有趣的现象,我在纸上要构思很久的一句句子,换成口头我就能脱口而出,是可以看出这次旅行对我的口语提升很大。

以上我只是列出最重要的几点,在美国度过的这21天,带给我的还远远不止这些。

我收获了一群互相关心着的朋友,在微信上与我的美国家庭保持着联系,我还品尝了地道的美国菜,游览了美国的著名景点。

很感激这次旅行给我这个寒假带来了不一般的体验。

分享至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出国留学服务中心
地址: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培训大楼1F-3F(东区)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园区内(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