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中心新闻   >   正文

2019年“国际教育理解与合作专题论坛”顺利召开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4-12

4月11日下午,由湖北省中小学校长协会与华中师范大学出国留学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2019年“国际教育理解与合作专题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湖北省原教育厅副厅长、湖北省中小学校长协会会长徐金山,湖北省中小学校长协会副会长、武汉三牛中美中学校长黄恒忠,华中师范大学国际处副处长彭韬,文化寻力工作委员会常务主任、TBI国际教育集团CEO刘恋,TBI Murrieta学区执行主任GuyRomero,华中师范大学出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胡慧洁出席会议。武汉中学、华中师大一附中福星学校、武汉大学附属中学、武汉市经济开发区第一中学、武汉市第十一初级中学、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武汉三牛中美中学、天门杭州华泰中学等30多所省内中学校长和代表受邀参会。

“国际理解教育”是以培养具有多元文化共存、人与人之间相互依存的地球村村民所必备的资质为目标以实现“共生”和“公正”为目的的“全球化”教育。湖北省原教育厅副厅长、湖北省中小学校长协会会长徐金山,华中师范大学国际处副处长彭韬分别致辞,强调了在全球化背景下国际理解教育的重要意义,肯定了本次论坛在我省国际教育实践层面的重要性。

文化寻力工作委员会常务主任、TBI国际教育集团CEO刘恋在会上作了关于未来的教育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在全球化智能信息时代下,需要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国际理解能力是面向未来的国际化人才最基本的底层能力。构建中西合璧的国际化学校教育是必要条件,而国际化学校应该有跨文化的“海外分校”。通过全球资源共享和真实场景体验,实现跨国界的学校连接,建立跨文化、没有围墙、面向未来的国际化学校已成为可能。他以纽约大学、Minerva大学的全球分布案例为分析对象,对国际化学校的特点进行分析,梳理。并提出通过“文化寻力”系列活动,加强跨国境校际连接能力,促进学校国际化发展。

TBI Murrieta学区执行主任Guy Romero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诠释了国际理解能力,与参会者分享美国教育中强调的面向全世界的包容能力,即Be Proactive(积极主动),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有目标,有计划),Put first things first(做事分主次),Think win win(利己利人),See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 (先去理解别人,再要求被理解),Synergize(协同合作)。

湖北省中小学校长协会副会长、武汉三牛中美中学校长黄恒忠做了题为《新时代召唤下校长的思考和践行》的报告。黄校长提出办教育就应该满足家长送孩子进名校的需求,名校的范围不局限于国内,而在全世界。目前,我省教育国际化水平暂时落后于北上广,学习海外先进教学理念,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是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的重要途径。黄校长以湖北华一寄宿学校从“求生存”到“谋发展”、“树品牌”,再到“创特色”的办学历程及武汉三牛中美中学的工作经验为案例,提出国际化教育发展的理性预见,还就“如何打造具有国际理解教育理念的课程”、“如何建立好国际交流的长效机制”、“如何在教育国际化发展思路中做好教师的专业发展”三大主题展开了论述。

会议最后,举行华中师大一附中福星学校与美国加州茉莉塔山谷学区结为友好学校签约仪式,两校今后将互享教育资源,教师培训资源,互为海外分校。

签约仪式后,本届论坛圆满结束。来自省内30多所中学的校长和代表与中美国际教育专家学者,围绕着“国际理解教育”这一主题,共同研讨,收获启发。本次论坛将为我省中学提升国际化教育水平提供新路径,更为我省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贡献了智慧。


分享至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出国留学服务中心
地址: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培训大楼1F-3F(东区)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园区内(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