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美教育模式对比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2-28

2019年1月20日至2月9日,华师师范大学出国留学服务中心的青年师生赴美社会调研项目顺利完成。在本次调研中,研究者们以中国大陆与美国加州的教育为例,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以及公共教育三方面进行了综合的对比。

浦东机场出发

1. 学校教育

在美国整体教育模式中,学校性质分为公立和私立两种,私立学校往往具有更高的教学质量,因此,本次学校课程中的比较,着重关注美国私立学校的教育教学。在本次研究中,研究者对一名处于小学六年级的美国小学生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跟踪调查,以访谈法、观察法为主要的调查模式,调查内容涉及美国中小学课程安排、课堂内容、课后作业三方面。

1.1 课程安排

在美国加州地区,私立学校从小学开始,就已经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堂选择,教学模式还是传统的班级授课制,但较之于中国传统的班级授课制,美国加州地区班级授课制的特点在于走班制和小班额。在走班制度下的学生不会一直处于不变的班级氛围中,他们可以在不同的课堂班级内轮换走动,以此形成更广泛的人际交友圈。受访的美国学生表示,走班制的存在让他们的交友圈不断扩大,班级凝聚力并不会因此消减,在一些集体比赛中,班级凝聚力仍然会得到良好的展现。

1.2 课堂内容

从小学开始,私立学校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堂内容选择,除了英语课、数学课、科学课,学校开设各种艺术、体育课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爱好自行选择。当然,学生的选择也需要遵循一定的规则,课程选择类似中国高等教育,分为必修和选修。受访学生热衷于“马拉松”运动,因此在学校和课后都选择参加马拉松活动。

1.3 课后作业

在作业频率上,学校不会每天都留有作业,六年级学生一般一周会有3-4次作业,完成作业时间也较短,一般持续在1-2小时以内。在作业形式上,不同于中国的“作业本”,美国加州私立小学为学生们安排的作业都是多元化的,例如,在本次跟踪调查中,该名六年级小学生完成了一项“用什么浇灌植物”的展示作业,作业使用1x1.75m的展示泡沫板,利用图片,文字,剪切等多种方式融合进行。

2.家庭教育

美国人民追求个体的独立性,即使是在家庭教育中,美国家长大多也会充分尊重子女的态度。与中国家长的“循循善诱”不同,美国家长往往会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关键后,让子女自己进行选择与抉择。

2.1 家校沟通

美国加州私立学校也会定期与家长开展家长会,但在日常生活中,教师也与学生家长有较为密切的联系。在本次跟踪调研中,教师与家长通过手机短信联系,内容包括,学生在校阶段考试成绩以及相关学习行为等,家长可以通过相关讯息及时地了解学生在校情况。

2.2 成长问题

在此次跟踪调查中,家中母亲向我们提及了儿子在校的各种成长问题,恋爱、打闹等,在谈及问题的过程中,家长呈现出一种不同于中国家长的态度,恋爱问题家长并不完全反对,只是有针对性地提出希望子女在这个过程中有一定的“原则”和“底线”;在打闹问题中,家长持有一种责备的态度,希望子女能够改正,家长和教师会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如,提前睡觉时间,禁止当天娱乐活动等。

2.3 就业规划

美国地区与中国地区在就业问题上有着巨大的差异,美国社会处于人力稀缺的状态,同时,美国选拔人才的方式也并不如中国只认“文凭”这般单一,HR会在不同的岗位提出不同的要求,文凭并非绝对第一位,这是与中国非常不同的地方,因此,在美国地区,学业水平并不与职业高低挂钩,并且在美国地区职业高低贵贱也不是如此明显。进而,学生与学生家长教育压力较小,学生选择程度更高。

3. 公共教育

在为期20日的跟踪调查中,美国的公共教育是最令研究者印象深刻的,美国教育的高质量性很高程度上来源于各类社会公共教育。

3.1 博物馆

在本次调研中,调研者参观了加州当地的一个博物馆,调研者发现,在每一个博物馆展区都设置一个及以上的讲解角,每一个讲解角配置一个及以上的讲解员,讲解员有的是年过半百的老年人,有的是年轻人,讲解员都是志愿者,志愿从事博物馆的讲解工作,整个讲解过程不同于国内的博物馆讲解,该种讲解结合管内的多种工具,使得整个过程生动形象,易于理解。

3.2 大学校园

在大学校园中,研究者多次见到有学生团队到大学校园中参观游览,在大学中有专门的人员进行该类参观团的讲解活动,形式灵活却又使整个参观过程高效完整。

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3.3 社会机构

不同于中国,在美国加州地区,警察局、消防局、水厂,非常欢迎学生团队的到来与深入了解。该地的社会机构为本次调研的研究团队抽出专门的时间与讲解员进行深入讲解,并带领团队进行深入观察学习,对于个别特殊的设备设施,讲解员还邀请调研团队成员进行亲身体会,如体会血压测试器等。在我国,由于社会性质的差异性,想要如此深入地了解社会机构应是不易的。

分享至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出国留学服务中心
地址: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培训大楼1F-3F(东区)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园区内(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