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师资队伍   >   正文

【化学名师】化学学科领航人——张帆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2-01

国际课程越来越多元化,面临选择时,家长和学生会对未来的学习结果作预判。一名优秀的任课老师,无疑是导向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

如果有一款软件,输入老师和学生的信息,通过科学计算,能测算出学生师从该老师后的考试成绩,预测学习成果,这样的软件应该会大受欢迎吧。其中被输入的老师信息应该是与个人学历、学科及从业经验等信息吧。但有一点软件应该暂时做不到——听老师的授课、面对面地沟通,用人类特有的感性去测算预知。

读A- Level课程,用英语学习课程,母语是中文的学生学起来难吗?

张帆, 作为用英语教授化学的老师,走进她,听她的课,看她的教案设计、和她面谈,你或许会有决断。

A-Level化学教材

张帆,2013年 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硕士毕业,专业 Environmental and energy engineering 。学校报到后,导师第一次带着张帆和同学们进入实验室时,她要求自己一定要按时完成硕士学业。一年后,她顺利毕业,毕业等级为Distinction。英国硕士采用三个等级来区分毕业生,从高到低分别是Distinction、Merit、Pass,Distinction 基本是全系前十名, 每个系里一般有100多名学生 。一年的学习里,导师要求她和同学们严格地进行时间管理,单位时间内的学习内容及要求非常明确。开始她很痛苦,但坚持下来后受益匪浅。现在她将这种学习方法延续到了工作中,会给自己设定单位时间内必须完成既定的目标。

从英国回国后,张帆在培训机构用英语讲授化学课程。工作初期,她和许多新入职的老师一样,旁听了很多老师的化学课。她说,我想把化学以最简单的方式教授给学生,让知识点简单易懂,我需要大量地学习授课技巧,同时还需要学习一点心理学,并建立系统的教学思路。这个学习并实践的过程大概花了1年的时间。培训机构里的学生学习周期短,但海外联考的周期长,教学的成果显现慢,于是她设定了单位时间的自我考核,“我要求学生和我一样设定最终目标和短期的目标。我会给学生设计固定周期的单元考试,考试后分析考试质量,根据结果进行教学改进,以此达成最后的大目标。”她说学生联考出好成绩,拿到海外名校的OFFER,就是最终的目标的达成,也是她最开心的事情。

2018年,张帆凭借优秀的授课能力,成为华中师范大学出国留学服务中心的国际课程中心教师,一年后,成长为化学学科领航人。

教学思路是上课的脉络和主线,她坚持以Take it easy 为导向,帮学生克服用非母语学习化学的畏难心理,再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素质两个方面的实际情况设计教学思路。同时多年的教学经验让她发现,趣味教学有助于加强学习效果。在讲到学科单词Homolytic(裂变)时,为了帮助学生记住homo这个前缀,她分享了在英国留学时带着彩虹伞过海关,被关员询问是否是Homosex的尴尬经历;在讲授“第一电离能”时,她把原子里最外层的电子比喻为调皮的学生,受到核心吸力比较弱,容易脱离组织跑到外面去玩耍;她拿自己的护肤品到课堂上,和学生一起看护肤品的成分表,给学生们讲学到过或未来会学到的化学名词故事,学生,特别是女生特别兴奋。以至于她笑着说班上的女生化学学得比男生好;有次下课前,她幽默地提醒学生,课间不要太蹦腾,小心把刚学进去的知识倒出来了。学生们形容她的化学课生动有趣极了。

做练习题读题不仔细是很多学生的通病,她要求学生认真解读题干,从“How,Describe,Explain,Purpose"四个角度区分答题要求,加强平时的读题训练。周末前,她会告诉学生,除了课外作业外还有两套练习试卷,如果想做的同学来找她拿,但前提必须是认真完成。结果班上的每一个同学都来拿了试卷。她开心地说,这是心理学的小技巧。

张帆老师一直以为学生的考试成绩是教育者的主要指标,她坚持用通过达成过程目标胜利抵达总目标的方式要求着自己和学生。她说自己在国内高中学的化学的课程,与A-Level的化学课程,后者学科知识难度低,但广度大,涉及面更广。就考试整体难度而言,后者难度低,考试容易得高分。

笔者和张帆老师在教学楼外走道交谈。恰逢下午放学时间,华师校园内广播响起,悠扬的歌声从远处穿过绿意盈盈的树顶传来,张老师仰着头,望着楼前的小路说,我很喜欢这条路,纵横延伸,绿意盎然。说着她又指着楼基墙面上的青苔说,这里的青苔特别的绿,青苔的化学成分有14种,有时间我想分析一下这里的青苔如此绿,是哪种成分局多的原因。笔者笑着问她,如她这般长成1米79身高的原因是什么,她笑着回答,多呼吸新鲜氧气,在阳光里进行光合作用!

分享至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出国留学服务中心
地址: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培训大楼1F-3F(东区)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园区内(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