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预科   >   芬兰项目   >   正文

【芬兰留学】世界一流的芬兰教育值得被关注!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11

北欧芬兰,凭借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领先世界的创新产业与高新科技、纯净舒适的自然环境,在近年来多个全球榜单中明名列世界前茅,受到世界瞩目。同时,芬兰高等教育和留学项目在全球范围内日益“走红”。

享誉世界的芬兰教育

芬兰的高等教育水平得到了全球认可,2020年全球高等教育系统排名中,在考虑进国民收入水平进行加权后,芬兰位列榜单第一名,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有效率的高等教育系统。

同时,芬兰的高等教育也非常国际化,重点高校与学科领域不断进步提升,最新一期的QS全球大学排名中,芬兰9所综合性大学入榜,排名稳步提升。在今年初的QS世界大学学科专业排名中,芬兰多所高校的学科排名位列全球前50。

芬兰高校的国际化体现在方方面面,不仅英文项目的日常教学使用全英文进行,而且芬兰国民整体英语水平很高,在当地生活使用英语完全没有问题。同时,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才齐聚校园,开放、友好、和善的社会环境也让学习能够安心舒畅。

在教育体系方面,综合性大学与应用科学大学互相补充,共同构成了芬兰高等教育体系,都能提供英文授课的本科与硕士项目,为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提供了全方位的发展路径与可选择空间。

芬兰国家教育署发布2021春季联合申请的统计数据显示,仅在2021年秋季入学英语项目的联合申请中,共有约23400名申请者,其中约14500人为非芬兰籍的申请者,12500人来自欧盟与欧洲经济区之外。不少学校在2021年收到了历史新高的申请数量,芬兰留学已经成为越来越受全球学子欢迎的热门选择。

芬兰成中国学生留学热门目的地

随着中芬、中欧经贸关系不断发展,中国已成为芬兰在全球第四大贸易伙伴,连续17年成为芬兰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多个城市和芬兰开通直航航线,赫尔辛基和北京之间的飞行时间仅为7个小时,两国在绿色经济、清洁能源、数字化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以圣诞老人、愤怒的小鸟、诺基亚、北极光等文化符号闻名于世的芬兰,其教育水平以及信息技术、能源、生物经济、医疗等行业的发展同样位居世界前列,为国际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来自中国的学子也日趋青睐选择芬兰作为留学深造的目的地。

根据芬兰国家教育署和多所大学的公开数据,国际学子在2020年递交了创下历史新高的留学芬兰申请数量,其中不乏来自中国的优秀人才。例如,赫尔辛基大学2020年英文项目申请中,来自中国的申请数量与前一年相比增长了65%,而东芬兰大学去年申请人数和录取人数都增长最快速的来源地区之一就是中国。

国际人才就业前景

对于国际人才来说,先留学后工作是最常见也是相对容易的路径。一般来说,理工、IT、商科等专业的国际学生要比人文、社科专业相对更容易找到工作,芬兰传统优势产业例如信息技术、生物经济、能源、旅游、教育等,就有很多机会开放给国际人才。

除此之外,一些新兴的热门产业也有不少机会可供国际学生考虑。《2019全球创新指数》显示,芬兰在120多个经济体在创新能力的表现中高居全球第六。优秀的创新能力为芬兰的就业市场带来很多活力,教育、游戏、健康医疗等产业表现十分抢眼,创业氛围浓厚。

为吸引国际人才就业,芬兰各大城市和地区纷纷推出系列政策,包括提供就业培训、实习机会、创业优惠政策等内容。

例如,坦佩雷市推出的国际人才吸引和移民策略项目和埃斯波市政府专门针对中国人才的“芬华英才”项目(上图)等。

芬兰高等教育机构也针对学生就业提供了一套完善的就业指导服务 (career service),其中包含设置就业指导机构、定期举办就业培训讲座(例如讲授如何写简历、找工作的途径等),并搭建校友和企业资源对接平台帮助学生顺利进入职场。

同时,随着中芬两国往来日益密切,例如通信技术、电子科技、航运、生物经济、新能源、旅游、教育、冬季运动等相关领域合作不断加深,可能对中国籍人才新增需求,尤其值得中国留学生关注。

国际学生在毕业后可以向芬兰移民局递交居留许可延期的申请,时长最长可达一年,也就是“工作签”,详情可查阅芬兰移民局官网(www.migri.fi)。

如果有创业想法,还可以通过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Business Finland)申请芬兰初创企业许可(Finnish Startup Permit),解决签证问题。公司建立之后,还可以像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申请临时资助等。

当然,是否能在毕业后顺利进入职场,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专业、能力、意愿甚至竞争程度。建议留学生们能够在毕业前就了解相关资讯,了解不同产业就业所需要的技能和不同类型公司的发展前景,以便提前做好准备。

学术水平,科研实力,国际氛围,职业发展,生活环境……综合各种海外学习考虑因素,留学芬兰,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和全球学子的新兴选择。你是不是也对去芬兰求学心动了呢?

华中师范大学芬兰留学项目现已经启动!

联系电话:027-67868892

分享至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出国留学服务中心
地址: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培训大楼1F-3F(东区)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园区内(西区)